March 01, 2010

(转载)中国外汇网 : 人民币兑换美元,一日中间价再度设高人民币升值传闻不断

( 警告!此内容转载一下的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提供投资者参考而已,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根据此文操作,风险自担)

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三日设高,创下自09年7月以来的新高;即期市场早盘,人民币兑美元并未一味跟随中间价而动,反而小幅低开。国际市场上,近期美元放缓上升步伐,兑多数主要货币有所回落,人民币汇率亦趁机走强。而有关中国商务部正调研人民币升值可能对密集型行业影响进行压力测试的消息似乎暗示,人民币升值或在酝酿之中。不过从现货市场表现来看,多数投资者仍在观望之中。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9年3月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267元,1欧元兑人民币9.3140元,100日圆兑人民币7.6713元,1港元兑人民币0.87949元,1英镑兑人民币10.3739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1日消息,2010年2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1月回落3.8个百分点。尽管受春节因素影响,该指数明显低于上个月,但2月份中国制造业仍连续第十二个月实现扩张。

美国财政部2月26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报告显示,尽管2009年12月减持了多达342亿美元规模的美国国债,但截至当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规模仍高达8,948亿美元,高于此前公布的7,554亿美元,继续占据美国国债的最大单一持有国地位。

与此同时,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的持续下滑趋势依旧明显:根据修正后的数据,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在2009年6月达到峰值,为9,150亿美元。此外,去年12月,中国持有短期美国国债724.12亿美元,净减持规模高达388亿美元,该类资产在中国所持美国国债中所占比例降至约9.6%。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表示,无论是国际的知名的经济学家还是国内的经济学家都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的根本原因,更不是导致国际经济失衡的根本原因。如果是以美国经济出现问题为借口,如果是在国际经济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找借口把经济失衡的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明显是找错了药方,失去了基本的判断。

国际方面,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09年第四季度美国GDP折合成年率增长5.9%,为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增幅与预期一致。主要是因为企业放缓了库存清理步伐并加大了支出。1月公布的09年第四季度GDP初步数据为增长5.7%。09年第三季度GDP增长2.2%。虽然数据证实,在第二季度结束长达一年的衰退后,经济反弹步伐有所加快,但在消费者支出增幅能弥补刺激资金减少所带来的影响前,经济复苏恐难以为继。




No comments: